close

念博班難不難?
難,很難
在國外念博班難不難?
難,真的很難
英文不好還要在國外念博班
那就是自討苦吃+永無翻身之地的絕望感

有時真希望自己是念自然科學的
每天都知道自己的進度
雖然要面臨實驗做不好,數據不漂亮
但起碼你會知道自己在哪裡
你會知道,下一步的可能步驟
你可以推算自己大概可以畢業的時間

英文不好又念社會科學
那是一場不知終點在何處的馬拉松
每跑1000公里
指導教授會說,跑得不錯,繼續跑啊
有時口渴得半死,有時腳痠得要命
最慘的,這是一個人的馬拉松
自己要決定,在哪個路口要轉彎,要上坡還是下坡
有時在樹林裡走了三天三夜
才發覺是在原地踏步

運氣很好的我
有著再也找不到更好的兩位指導教授
因為她們太好
讓所有可能的不好,都是自己造成的結果
每天都在質疑著自己、否定著自己
每天都在放棄與繼續中拔河
念了原文書,卻無法確定是否真能理解作者真義
寫了英文寫作,卻永遠覺得表達不清楚
當週遭的人都在哇哇叫說:哇!妳好強,可以念博班
只有自己可以苦笑的想,我真希望自己好強?!

我想念著與碩班同學一起在圖書館奮鬥的日子
每天大家設好目標,為了一個小目標而一起努力
中午一起吃飯打氣
達成了,有人為妳開心
沒達成,有刺激、也有鼓勵
目標被小小切割,過程有同心的陪伴
那樣的學習,總能給我最大往前的動力

念了博班
唯一的同學撐不下去休學了
自己好像被拋在外太空裡
失去了重力,也找不到自己運行的軌跡
每天都在游離跟猶豫
真心渴望有個強力的磁鐵那吸引著我
帶我走到一個可能的出口


寫這篇文章時,心中沒有特別的情緒
有的,是祈望不再迷路早日找到出口的渴求
而我深刻的知道
這出口,還是需要自己的雙腳去找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2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