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想寫很久了!
可總是懶,總是一個念頭閃過
又發懶就忘了
等下一次有心有戚戚焉
然後就問自己幹嘛不寫呢!
這不是一篇政治性的文章
而是想討論台灣人對英文的害怕!

老實說,我也是個很不喜歡英文很怕英文的人
剛來英國時
什麼也不敢講
每次開口就好緊張
開完口就好沮喪
氣自己又忘了哪個單字,犯了哪個文法錯誤!
於是,
剛認識我的外國朋友都覺得我是個害羞的人
殊不知,我是卡在英文這個關卡!
好不容易,當自己終於決定豁出去拚命亂講時
很多人很訝異的說:妳的英文很好啊?妳怎麼都不說?!

當然,我知道我的英文並沒有真的很好
尤其,英文單字更是十背九忘
文法寫作也是錯誤連連
然而,我其實覺得,比起很多非英語系的外國人
台灣人的英文算是不錯的了!

經營民宿兩年多
房客最常說的是:我的英文很爛,怕會走丟
朋友從台灣來訪,
最擔心的也是:我的英文不好,怕會聽不懂!
當這些話一再被訴說時
我真的有點忍不住想大聲問:
“台灣的英文教育到底怎麼了?
為什麼教出了一國既沒自信又害怕英文的人?”

我也是過來人
我當然懂那種怕丟臉的心情
然而,為什麼我們被教成這麼怕丟臉呢?
更何況
其實很多人的單字量比起西班牙人希臘人多太多
但我們就沒法向他們一樣大膽開口
上課的時候,常聽他們希哩呼嚕的講了一堆
而我根本不相信老師們聽得懂!
但是,就看到他們一次一次地開口
而我們總是沈默,
好不容易開口了
總是微笑的先說:sorry for my poor English!

在這邊待久了
發現口音啦,發音啦,
當然多少會影響溝通
然而,在這裡,
我沒有看到其他國家的人會因為自己的口音、發音不夠標準而不敢開口
當他們聽不懂時,他們會做的是──問
再聽不懂就再問
反之,我們的習慣就是笑笑就混過去了!

我真的覺得這是很不一樣的態度
也真的希望我們的英語教育能夠調整
在把大家都教成標準美式發音之前
能否先著重練習不同語言的態度呢?
能否不要再強調說不好時的丟臉呢?
而已經覺得自己英文很爛的人
請相信另一個英文很爛的我
其實,基本生活對話,大家都是可以通的
聽不懂不是因為英文不好,
而是不習慣用英文作對話
所以啊
下次要出國門前
可別再怕了!
相信我,敢問+不怕丟臉!
那世界很多大門是敞開的
語言啊,除非你要念書或跟外國人工作
一般生活,夠用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2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