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
雖然我聰明伶俐
然而,一提到錢,一提到帳
我總是立刻退化成三歲娃兒,直問:你在說什麼?

一直以來
我的存錢習慣很簡單
每當發薪的時候,立刻把錢轉入不同的帳戶
保險、儲蓄等存好後,就剩下可用現金
在加上實行採不帶任何卡出門的原則
雖然腦袋笨了點
卻也著實讓自己存了些錢在身邊
(其實是不想記帳,乾脆來個斧底抽薪,每天只帶可用金額出門)

出國後
經濟更為緊縮
雖然努力的作民宿、教中文
然而手邊可用現金還是有限
常常望著帳戶就想:錢花哪去了呢?

去年跟好姐妹聊理財
聽著她有規劃的和先生一起規劃彼此的用錢方式
很快的存到了買房的頭期款
除了讚嘆,也不禁在想
那我們家那本帳本該怎麼規劃呢?

認真的想培養自己理財的能力
去年九月起,便上網下載了方便的電腦記帳軟體
決定先從自己的花費做起
剛開始真是痛苦,錢花哪去常不小心忘記
有時也會偷懶於是日記帳變成月記帳
然後就跑出一堆呆帳!
好險這裡出門都用類儲值卡的消費方式
許多帳都可以透過電子帳單補回
雖然抓帳抓得快哭了(我果然不是這塊料)
卻也讓自己從今年開始便乖乖老實的記起帳來!

想想,自己記帳竟也記了快半年了
發現自己記帳後真的比較節制了呢!
買東西前會想更多,甚至讓自己回家想過兩三天
確定真要買才下手
因為有了規劃,心裡反而多了篤定

因著這半年的習慣與練習
決定跟恆討論開始屬於我們兩人的共同帳目
本擔心他會露出狐疑的眼神(沒法,我實在太”痴”名遠播了)
沒想到他一看到我的半年成果展
二話不說支持我的提議
於是另開立一個兩人共用的電子帳戶
把項目設定、金額預算一一輸入
沒想到
不算還好
一算,天啊,原本天真無慮的日子瞬間飄然遠去
雖然民宿一直有現金帳進入
沒想到家裡瑣碎的支出如此繁雜金額龐大
看來
要當少奶奶還需要好多年好多年的努力呢!

雖然認清了現實的辛苦
但跟恆都清楚目前都是學生身份
能賺錢的時間與精力都有限
更知道現階段都是很好的練習
藉由簡單的生活方式培養我們用錢規劃記帳的習慣
雖然辛苦
但兩人同心,其力斷金
我們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2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