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f4760.jpg

和一個朋友討論起以前工作的事
零度上下的愛丁堡
突然有了溫度
朋友說:他們跟妳真的很好
是啊,真的,有一群人,真的對我很好
好到,連我,都有不敢承受的情意…

做心理工作,很容易跟人有很深的交流
不論是接個別晤談,或是帶團體
然而,當期限到時,一種帶著祝福的分離
是必然的階段
不論這中間情意有多深
諮商的訓練,都要我們,可以微笑揮道別手

之前的工作有一個難度
你的同事,可能是參加團體的成員
可能會找你做個別的晤談
在其他時間,他可能是幫你處理行政簽呈的主管
也可能是協助你推動某件專案的會同人員
關係,是雙重的
角色,是重疊的
如何找到一個專業內允許的平衡
我真的,著磨了很久

幸運的是
有一群人,就這麼傻愣愣的相信著我,跟著我一起
走過了二三個年頭
我永遠記得,當第一個團體成立時
大家臉上的怯生生,言行舉止間的不知所措
當我試著轉換專業術語成為生活用語解釋著團體規章時
大家從半信半疑,到選擇相信,然後開始運作
你們不知道的是,你們的信任,給了我,多大的信心

我們一起做了好多事喔
我都記得那幾年
只要我新學了什麼,就會馬上迫不及待的想要分享
花了時間開心的設計課程
然後,貼出招生公告,然後,很快就名額滿了
畫畫、音樂、按摩、催眠、比手劃腳、看影片
我們一起看了好多的書,說了好多好多好多的故事
支持、歡笑、淚水、擁抱、聆聽與凝視
(我永遠都記得,我笑得蹲在地上站不起來,也說不出話來的片刻)
這些養分,竟然可以在一間營利單位中存在著
我心中的讚嘆與感動,一直沒有少過
也因為在你們身上一直看到這些火花
讓我好像加滿油的車子,繼續的奔跑下去

工作第三年時,我說是要離開的時候了
你們含著淚,要我多待一些時間
我說好,那,我們來個承諾
我再待一年,教你們如何帶領團體
你們要承諾我,要讓這個可以支持彼此的力量繼續存在
之後,每個人負責上台講課,我卻在台下大吃好料
每個人從緊張害羞到侃侃而談
我一邊吃著你們準備的愛心便當,一邊開心的眼角泛淚

工作第四年,我說,我真要走了
要結婚,跟老公一起飛到海的另一端去
兩台遊覽車,載著你們的不捨
來我的婚禮現場,給我滿滿的祝福
團體會繼續著,這是你們的承諾
我知道你們可以彼此支持
也衷心企盼這樣的溫暖的團體
可以讓接我位置的人,有一條好走的路
這樣的舖陳,是我最大的用心與極限
我瀟灑的轉身,向未知的未來跨步
即使知道,背後有灼熱的情感被擱置

出國後,我刻意少了聯絡
一來,出國的生活比想像的難
二來,我努力的實踐著心理專業所說的“微笑揮手”
三來,我刻意的抽掉了自己的聲音
希望讓後來接替的人可以有自己揮灑的空間
所有對過往的眷戀與想念
化成面對異鄉挑戰的勇氣
你們不知道的是
在走不下去時,曾經那麼被相信,是支撐的力量

第一年回台灣時,你們熱情的想念
第二年回台灣時,你們依然深情的擁抱
第三年回台灣時,你們的眼角仍是有淚
一次又一次
時間似乎成了靜止的符號
絲毫沒有消融一些些 你們的溫度

出國五年半了
當許多人事都已經變動 生命都有了不同的軌跡
而我,只是在網路上嚷嚷著愛丁堡的寒冷
怎麼
你們就稍來了你們溫暖的保護
滿滿的卡片裡,都是要幫我遮風擋雪的
我看著卡片,嘴角有了微笑
卻找不出合適的字句訴說
直到那天夜裡
我又飛回了那間教室,看著你們每個人
而我,一直笑一直笑一直笑


是怎樣幸福的人,可以得到這麼多啊
朋友說:他們跟妳真的很好
而我,要很誠實的說
不,是你們人真的很好
而我,只是幸福的被你們珍惜的人
謝謝你們

ps.
謹以此文獻給文中的“你們”,本來之前就要寫的,沒想到發生了“流言”事件,到今天才有清澈的心,說出內心真實的話,也大聲祝福你們,可以繼續大吃大喝大笑大哭大大享受人生……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2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