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跟恆討論起小朋友的事
到底什麼該教,什麼不該教?
對我來說
家教,是一定要教的!

即使我曾經因為常把”請謝謝對不起”嘴邊而被人視為虛偽
我依然堅持
這種基本禮貌是不可少的!

為什麼要那麼麻煩?!
經營民宿那麼久了
看過了形形色色的過客
大部份的人都和善好相處
然而,你碰到”家教不好”的人
那真是只能用”氣得半死””欲哭無淚”來形容了!

 試想想
明明告知請在晚上11點半前把澡洗好
卻還在半夜12點半大洗特洗外加吹頭髮
全然無視其他人已經入睡的安寧
又或者
用過的廚房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再或許
明明看到你正在忙
卻仍堅持打斷你的工作
只為了回答一個小問題
.........
.........
這些族繁不及備載的事件發生後
卻連個”請,謝謝,對不起”都沒有
老實說
雖然事情很小很小
卻真會讓我忍不住在心裡罵人!

我知道自己是”拿人家的手短”
做生意本來就要忍受不同的顧客
然而
也因為看了好多好多好多
就越發覺得
孩子,真的不教不行!

對我來說
家教,未必是傳統世俗眼光中的那些規矩
然而
我卻認為
所有家教訓練的背後,
是要培養一顆體貼別人的心
要麻煩別人時,虛心說”請”
得到別人幫助時,真心說”謝謝”
麻煩到別人甚至傷害到別人,誠心說”對不起”

當一個人可以有這樣的態度去對待週遭的人
我相信
他/她的行為舉止很自然而然就是”有家教”!

 

唉!我真是老了!
竟然在寫這樣的文章,
其實啊
是被房客半夜洗澡吵得睡不著
上來發發牢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2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