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
看著八八水災的新聞
一則又一則,沒有停的
讓心痛著,難過著,無力著!
自己有一些不敢,不敢再看也不敢再聽
直到政府已通令要心理人員開始進入支援
於是決定寫些什麼


十年前是九二一震災的心理種子人員
那年輔諮所碩一,對於救災沒有太多想像
有的,是一股急切的熱誠與不得不的使命感
彰師成立支援中心,我成了那裡的助理
在中部各地有需要心理支援時
跟著蕭老師,不論多遠,多崎嶇的山裡
我們就這麼帶隊進入了
那時,餘震不斷,哀傷更沒有停過
我永遠記得,帶輔導活動帶到一半,
餘震來了,小朋友們尖叫著,
而我,無力的驚慌著,卻仍要撐著先照顧孩子們
在孩子逐漸安穩的眼神中,
自己的害怕,彷彿也就不算什麼了

之後的碩士論文,更以九二一為主題
想為中部人的堅韌生命力留下記錄
也想為災後應變找到心理治療可以切入的點
於是,我一個人騎著車,從彰化到埔里
在景色全非山裡的組合屋中
訪談著那晚他們的驚恐與那半年如何熬過來
一個個的故事再次重現在我與那些受訪者的眼前
我努力正向的看待他們蘊含的力量
含著淚向他們感謝與祝福
(之後因組合屋撤了,也找不到人了)
對於他們含痛的分享經驗,成為我無法回報的恩惠

一直以為,這個事件在我的生命中並沒有太大的影響
畢竟,我的家人朋友們幸運的安好存在著
也因為心中的謝天,於是那時更努力在災區企圖貢獻一己之力
然而
身體已經保留那害怕/那無助/那驚慌
至今
任何一點的搖動,都讓我全身凍結,無法移動
任何災難式的畫面影片都會讓我從骨子裡開始不舒服
我常笑稱自己也是PTSD的患者
然而,在笑談中,我知道
自己,彷彿刻意留著那九二一的記憶
雖然,我不知道那刻意的理由

於是
我想跟即將進入災區的心理人說
真的,災變的力量真的大到無法想像的
要進去之前,請先有心理準備
在工作時,也要隨時注意自己的身心狀態
必要時,要能說不

還要有良好的同儕支持系統
(我那時有很好的支持系統,但,我還是....)
尤其,不要單純的只是”使命感”
畢竟,當你/妳進去時,
災民的心理需求有時會遠遠大於你的”使命感”或是”專業”所能負荷的
而當你以為自己可以完好的抽身而退時,
那力量的反撲不知道會用什麼形式在你身上遺留下來
我沒有要阻止任何人進入災區幫忙
更深刻理解災民們那即將爆發的心理需求
然而
我只想跟這些即將面對的心理人說
可以害怕,也可以先照顧好自己
畢竟,自己不好,是無法照顧別人的~

遠在異國的我,為你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2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