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著房客聊天,聊到了她的感情問題
覺得那真是全世界最難解的狀況題了!
她的狀況很恐怖--被男友全家討厭
全家人想辦法要幫男友介紹新女友
分隔兩地的她,無力而孤單的孤軍奮鬥著
看著她難過,忍不住和她聊聊
想想,覺得這真是好難啊!

和她聊天讓我想到最近很紅的八卦討論
一是伊姓女星,一是賈姓女星,兩人都同時面臨了婚變的情況
雖然過程與細節所有外人都不清楚 (而誰也沒有權去訴說什麼)
但在新聞上都可看出與婆家的角力傷痕
其實還蠻心疼這樣遭遇的女生的!
更難想像嫁入一個不被歡迎的家庭裡
要怎麼面對一切新的關係?!

想想覺得自己還蠻幸運的
公婆對我的期待很簡單
把自己跟老公照顧好就是最重要的事了
之前也曾擔心不被他們喜歡
連煮飯時都擔心不合他們的口味
沒想到公婆不但吃光還跟我道謝
這樣的尊重我想很少公婆可以做得到!

我覺得這是很難的修為
要接受孩子大了有了自己的選擇
甚至要接受因為孩子的選擇而可能讓自己原本的生活有所不同
我沒有說出口但心裡明白
那是對孩子好深的愛
願意放手願意站在背後給出安靜的支持
就好像我總是可以看到那日在烈陽下
婆婆排著隊買小饅頭
為的只是兒子的一群朋友來玩
當我們開車經過時,我有一陣子的心疼
有更多的,是佩服

在諮商裡講求的是”個人界限”
更認為世代間界限模糊常是家庭問題的根源
認知裡清楚堅持界限的好處與必要性
但應用在中國濃密的家庭關係,總讓我擔心會留下傷痕
我常不忍跟自己的個案強調界限的重要性
因為害怕在劃界限的同時,其實也在心上劃了狠狠的一刀
而那無辜的傳統父母沒有這樣的思維
卻被西方霸權的家庭觀給狠狠的傷了傷
應用在自己的生活裡
面對我的家人
我選擇練習尊重對方的界限
而對於自己的父母
我選擇尊重爸媽原有的文化
幸運的自己在這樣的選擇互動中,其實還蠻享受其中給與受的關係

然而,婆家關係則是我無法事先決定的
(也不會是我決定了就算的)
唸書的朋友幾乎都為人父母了
和女性朋友們常聊的,不外乎老公孩子
當然也會討論彼此的公婆
聊過後會讓自己有不一樣的眼光看待我的婆家
我不禁想在這一切允許的背後
想必是經歷了一番思考而做出的決定
而這個決定的內涵中,
也有著更多因生命經驗而來的同理
在互動的過程中沒有長輩的權威
有的是淡淡的關心
而那份淡,不是漠然,
而是不想給予壓力
甚至有一點點害羞的成份
我常常會有微笑的嘴角
也慶幸自己是接收到了那份善意

那真的是一份慶幸
因為公婆的體貼,我跟恆少了一個生活中口角的可能
若兩人有衝突,是全人的兩人互動
不需要牽扯至更複雜的情感線
一次一次,兩人更清楚彼此的底限與期待
而這些磨合,全然是為了兩個人的家而存在
不會模糊了焦點!

用同樣的眼光來看我的娘家
發現他們對恆也是給出相同的信任與期待
就像老媽常說的:你們把兩個人照顧好就好,我們都很好!
寫到這裡其實心裡真的充滿感謝!
因為雙方父母願意尊重願意給出空間
於是我們少了好多可能有的爭執
我們的爭論裡沒有”你爸爸...""我媽媽說..."
而這不是兩人刻意避開的話題
而是兩家長輩所給出的禮物!

真希望房客的”未來公婆”也能選擇不同的可能性
那麼他們的兒子也許不用那麼痛苦的夾在中間被拉扯
而在這心裡暖暖的此刻
想對兩個家庭的爸媽都說聲: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2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