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在Angela的介紹下,在網路上看了白色巨塔

讓我這一個星期,常常半夜不睡

心,就這麼難過著!



記得那時侯文詠小說一出版,就買了回家

一口氣,沒睡的,看完了

那時覺得,「哇!好黑暗!哇!好恐怖!」

似懂非懂的被嚇到

然後,就放進書櫃裡,成為藏書的一部份!



之前,就看到網路陸續有討論這劇的新聞

除了原著題材的聳動與寫實

言承旭、張鈞甯、戴立忍及費翔,

這劇,有著必然“收視”的效果

帶著好奇與無聊,就看了起來!



先說演員的部份

對我而言,戴立忍的演技在四人來說

最顯突出,當然這個角色可揮發的空間原本就大

但是,他真的掌握的很好,不愧是硬底子演員!

其他二人,

則是覺得可以看出到後來演技被磨得較為成熟而多面,真好!

但最令我感動的,是我看到了一大票台灣的老演員

從叫得出名字的沈海蓉、沈時華、張國柱….

到叫不出名字的花店老闆、理髮師傅

甚至是地下道裡算命的阿公(我從小就看他演阿公,他好長壽,真好!)

我看到這些當我還很小時一路看他們戲長大的人時

心好高興好高興好感動好感動!

我彷彿看到導演,在這些老演員身上,努力的,尊重並照顧著!

而他們,明知自己只有幾個鏡頭,卻仍演得賣力!讚!



再說說自己的難過吧!

出乎意料的

劇裡的每個角色,

彷彿,以前的工作經驗裡,都可以有人自動“對號入座”!

也就更懂了,必然離開的理由!

『這是規則!』是我記得最深的一句對白,

是吳孟達所飾演當權者知道自己的位置被取代之後,所下的註解!

當看著巨塔裡的爾虞我詐與步步為營後

就更懂當年所沒看懂的事,也懂當初所困住的點了

(真懂了嗎?我也不知道)

其實在那段過程中,

不是沒有被提醒過,不是沒有被“教育”過

甚至在後期也真的看出點眉目,

卻也因為看出了,便待不住了!



用比較抽出的立場來看,

我知道大部份的時候,人是沒有惡意的

只可惜,即使沒有惡意的成份,卻總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於是,人上人下人前人後,

重覆的故事,以前有,以後也不會停!

只可惜,我是那個“不懂遊戲規則”的“白目份子”吧!



很多年以前,曾有人說我是“活在童話世界裡的小公主”

工作以後,很多好人常對我的作法忍不住說:別那麼傻!

或者,更常的是:別那麼天真!

回想起來,雖然那麼多好心人好言相勸

但,工作裡,最快樂的時候,仍是做自己想做的事的時候

雖然有的效果不彰,有的被上頭K,(當然也有不錯的)

但,當自願“自目”後,就有了自目的自由!

只是,真的,仍劃下了傷口,而痛,在看影片中,隨淚水釋出



我難過自己大部份的天真都被磨掉了!

我難過自己曾有必然的信任,變得必須再三驗證!

我難過即使沒有惡意,在“規則之下”終有人要受傷要爭!



至此,我彷彿更清楚自己出國的理由

對我而言,那規則好痛!好難!

我很努力的嘗試,在體制內走自己的路

可是,那種削足適履的適應,我到底用了什麼去換?!



出國一年多

我認真的感覺這一年,我在重新長肉

用了好長的時間“休息”,再慢慢的看到自己的傷,

然後慢慢的跟自己說不要擔心,已經不用像以前那樣了!

太常一個人了,於是可以回歸到最真實的自己,

沒有地位沒有標籤沒有任何雜音更不用“拚”

一次一次,慢慢撿起自己最在意的部份

也終於懂了,

為什麼,常常一個人走在街上時,可以好自然的微笑



謝謝恆,帶我走

謝謝愛我的親友,用祝福,讓我走

謝謝那時的自己,可以放下其實很光亮的光環

也許,沒多久後,又要面對“規則”



我想好好的,在長肉的時候,好好的笑個夠!

也祝福目前在規則中的人,能照顧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2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